放下海外13年創業成果,卜奎興藉壽險邁向精彩10年

5心法開啟百單件數之路,履行對客戶責任與承諾

為了家庭選擇放下海外事業,卜奎興因緣加入壽險業,藉由5心法達成百單件數,2021年抓住疫情機遇,達成個人件數紀錄,持續達成美國百萬圓桌MDRT及國際龍獎IDA會員,邁向人生精彩創業10年。

        每成交一名客戶,即是一份責任,每一件保單都是一份承諾。卜奎興放下在新加坡打拚13年的事業後與保險結緣,他決心實踐服務客戶的責任與承諾,最終在保險業成功創業,並邁入人生精彩10年。
  藉由5個心法,服務200個家庭客戶,創造連續4年百單件數紀錄,卜奎興成功抓住疫情機遇,2021年突破個人件數紀錄,成交140件保單,連續8年達成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,並獲得5屆國際龍獎IDA會員。

為家庭放下新加坡事業,太太引路在壽險創業成功
  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及開創事業,卜奎興在新加坡工作了13年,最終成為國際外匯金融公司的股東之一,並協助管理服務團隊,還要經常飛往中東出差。然而婚後太太盧鈺回到吉隆坡發展,當時為了探望剛出生的孩子,卜奎興必須在週末開車往返新加坡和吉隆坡兩地。太太認為這不是長久之計,建議他要思考未來10年發展,或回歸家庭並重新創業。
  他思前想後,為了家庭決定回吉隆坡發展;當時他尚未想過從事保險,但經常會給予太太協助。有次,太太請他幫忙介紹客戶,並代為詢問百萬醫療險的需求,就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,他成交了第一件保單。卜奎興因而發現人壽保險的重要與價值,也能輕鬆掌握銷售流程,於是他在2012年正式全職投入保險業。
  雖然初期難免遇到挑戰,但擁有豐富人脈且展業能力強的卜奎興,很快就掌握銷售能力,壽險事業逐步穩定發展。從業9年來,他總共成交700件保單,服務約200個客戶家庭,件均保費約4,000~5,000元(馬幣,以下同),有很高的重複銷售率。他主要以經商客戶為主,其次是上班族,而客戶的家庭成員也大多成為他的客戶。
  對於件數的追求,原本不在卜奎興的規劃當中,直到2018年經他努力的拜訪,首次達成百單壽險件數,並得到公司的特別表揚,從此開啟他對件數的重視。此後他每年都完成超過百單件數,2020年達成110件保單,2021年增長至140件保單,保費也取得成長與突破。雖然疫情下從業環境充滿挑戰,但卜奎興認為疫情反而激發客戶的危機意識,只要勤於聯繫與拜訪,就有成交的機會。

5心法邁向百單件數之路,幫助一百個客戶家庭
  卜奎興非常認同高件數的價值,因為每年完成百件保單就是幫助100個家庭,真正履行保險顧問的職責,幫助廣大的客戶群。雖然他主要經營企業客戶,但也不忽略一般家庭客戶的經營與服務,除了造就高件數,也幫助建立更穩固的事業根基。藉此他分享5心法邁向百單件數之路:
1.客戶有效分類經營,服務幫助轉介紹
  卜奎興把客戶分成3類:高端客戶,保費約5萬~6萬元;中端客戶,保費約1萬元;和其他客戶。不同類型的客戶有不同的需求,一般客戶以個人或家庭風險管理,高端客戶則從生意發展出發,探討財務管理到家庭風險等需求。
  他表示,成功的銷售要先從服務開始,先學會付出與服務,不要怕吃虧,客戶會看見你的用心,尤其當你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協力夥伴,就能提升你在客戶心中的份量,幫助開啟轉介紹。

2.建立人脈網路,創造個人附加價值
  卜奎興非常重視人脈的經營,他集結來自20多個行業的經商客戶群,除了安排聚餐連絡感情,也為彼此搭建橋樑,建立豐富的人脈資源。此外他也積極參與不同的社交圈,如跑車俱樂部、高爾夫球俱樂部、慈善組織等。他發現,開拓不同人脈網絡,可以有效運用網絡資源,不僅能夠幫助到客戶,也能提升他在客戶心中的附加價值。

3.掌握節奏,按計畫達標
  想要完成目標,卜奎興會抓緊年度達標的節奏。為了順利達標,他會在上半年把6成時間放在經營高端客戶,讓目標先過半;下半年則會轉向經營其他客戶,最後完成所設定目標,同時實踐百單件數。做事有計畫的他,總是按進度完成目標,而不是拖到最後一季才來衝刺。他認為如此客戶才不會感到壓力,並保持與客戶的良好關係。

4.餐敘家訪,完成每日3~5訪
  為了有效運用時間,卜奎興在上午參加完早會,安排好行政事務,中午開始就會與客戶用餐,下午家訪或與客戶喝下午茶等,晚上仍會與客戶聚餐或參加社交活動等,致力完成每日3~5訪,保持高活動量。他認為工作日就全力工作,週日就是家庭時間,培養親子關係。

5.藉理賠掌握醫療知識,成為客戶的重要夥伴
  為了完成客戶理賠,卜奎興須經常跑醫院及接觸醫生,無形中讓他累積不少醫療與理賠的知識,成為他協助客戶的重要資源。有時協助推薦醫生,或幫助客戶瞭解治療方式等,並且妥善處理索賠工作,讓客戶感到安心。這讓他成為客戶最重要的夥伴,也提高客戶對他的認同,就會幫他做轉介紹,開發更多客戶來源。

成交是服務的開始,高件數須承擔責任與承諾
  卜奎興認為成交不是結果,而是服務的開始,也讓客戶看見你的價值。除了良好的服務,其次要瞭解客戶的需求,透過提供方案來解決客戶的問題。他發現在疫情下,客戶更提升了保險意識,只要與客戶保持聯繫,透過關心與服務電話,其實可以開啟很多銷售機會。而他在行動管制期間也協助處理不少理賠,有些不是他所服務的客戶,他也都盡心盡力幫助客戶獲得理賠,讓客戶見證保險的功能,事後都成為最佳的轉介紹者。
  對於初次見面的客戶,通常他不會主動談保險,而是先關心客戶以建立關係與信任。當瞭解客戶需求後,他會找時機再切入保險議題,讓客戶感覺比較沒有壓力,後續還可開發與延伸客戶身邊的人脈。
  雖然有許多創業的朋友,過程中也獲得不少轉行機會,但卜奎興仍堅持保險本業,他認為自己對客戶有責任,而每件成交的保單,都是他要履行的服務與承諾,也是推動他保險業持續前進的力量,讓保險成為他終身經營的事業。

      卜奎興

      榮譽紀錄:

  1. 2018~2021年榮獲國際龍獎IDA會員
  2. 2014~2021年榮獲全國華語壽險研討會Advisers金冠獎
  3. 2014~2021年榮獲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
  4. 2014~2021年榮獲Akard Award
  5. 2012~2013年榮獲公司Supremacy Elite
  6. 2014~2021年榮獲公司Supremacy Excellence
  7. 2020年榮獲公司 Decade Excellence Award榮譽
  8. 2019~2021年榮獲公司Great Supreme Producers Club(GSPC)榮譽
  9. 2018~2021年榮獲公司百單件數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