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天龍創會主席 – 擁抱AI,調整定位,成為時代浪潮下的贏家

  近期聊天機器人ChatGPT話題火熱,使用過的人都感到驚嘆不已,只要透過簡單的操作,運用聊天、指令、溝通的方式,就能夠輕鬆達成過往需花費大量時間、精力才能達到的目標或任務。
  而AI的進化也令許多人紛紛憂慮想著,自己的工作會不會有一天被取代?而對於保險從業人員來說,未來若有一天,客戶在智能工具上,就能得到相當精準、快速的需求分析、財務規劃解方時,自己該如何自處?
  AI浪潮確實已經成為不可擋的趨勢,我認為,保險工作會不會被機器人取代,可以從AI對保險從業人員的2個影響層面來探討:首先是工作層面,活用AI工具,絕對能夠協助從業人員縮短許多例行性作業的時間,如蒐集資料、整理資訊等;再從主管的角度來看,也能夠透過AI增加組織培育、管理上的效能。
  再往下延伸可得知,未來能否能善用AI工具,將成為保險從業人員必備的核心能力之一。如果從業人員選擇逃避學習、運用最新的AI技術,反而仍延續過往的傳統作業模式,將來勢必會被懂得活用AI工具、跟上潮流的優秀從業人員取代。
  最後是保險從業人員在AI浪潮下的新定位。也許在不久後的將來,AI就能夠根據民眾的需求、想法,提供理財規劃建議,但是在民眾對於機器人還不是那麼信任的狀況下,多半還是會尋求業務員的協助,因此業務員的專業素養與職業道德,將會比過往來得更加重要。專業的行銷邏輯、判斷能力與服務品質,都需要藉由平時的學習增進自己,才能將自身的優勢特質及專業價值凸顯出來。
  再者,縱使科技再如何進步,當客戶有需求,或是遇到困難、需要求助時,業務員的關心、陪伴、關懷,這是自動生成產出的語句所無法取代與比擬的。從業人員只要確實地掌握與AI的最大差異,就會發現其實並不需要過度擔憂會不會被取代。
  你會發現AI的確正在改變人們的思維、生活方式與工作模式,不過它更像是一個輔助的角色,懂得使用、活用、善用的人,就能夠提升效能與效率。保險從業人員應該擁抱AI,並把身為「人」的優勢:對人性,對人生,愛與關懷的服務展現到淋漓盡致,才能夠成為時代浪潮下的贏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