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天龍創會主席 – 大破大立,否極泰來

  人們常把「大破大立」掛在嘴邊,特別是每到歲末年初時,總能聽到許多人將這句話作為對新一年的期許。不少人將它解釋為:「遇到重挫之後一定會谷底反彈,出現好轉」但是仔細思考之下卻會發現,重挫與好轉之間其實並沒有必然性關係。
  因此我認為,所謂的「破」應該是指突破。愈是面臨大危局之時,愈是需要大突破,成功突破者才能在全新的時代環境中站穩腳步。只是也因為人們往往是在危難中突破,才造成了「大破必有大立」的錯覺,卻忽略了淡出視野的失敗者。
  蘋果公司便是一個比較知名的例子。蘋果在1990年代左右一度陷入衰弱,市占率僅剩原有的1/4,但是賈伯斯重回公司進行改革之後,不但轉虧為盈,還將品牌建立得更加壯大。
  而摩托羅拉與柯達則是反例。面對智慧型手機與數位相機的市場威脅,他們沒有選擇順應市場變化,及時進行轉型,結果就是被時代淘汰,分別面臨了被收購以及破產的下場。
  究竟是「大破必有大立」,還是「大破才能大立」?經過思考不難發現,前者只是一種倖存者偏誤,後者才是真正突破難關的方法。你當然可以用這句話自我激勵,但更重要的是付出行動,做出改變。
  保險業經過3年的疫情,又要面臨接軌IFRS 17所帶來的商品轉型,以及AI與各種數位工具的革新,正是市場即將面臨轉變的時候。行業需要突破,需要革新,團隊與業務員個人也同樣如此,突破舒適圈,方能迎來新高度。
  而這也正是《Advisers財務顧問》雜誌每年1月堅持進行CEO趨勢大調查的原因,希望透過過去1年的成敗與未來趨勢的展望,讓讀者看見未來的路應該怎麼走、又該如何自我精進,擁有突破變局的能力。
  看見趨勢,方能以終為始;大破大立,於是否極泰來。祝福各位都能夠改變自己、改變未來,一同為整個金融保險業完成更美好的願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