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用公司展業節奏,讓業務夥伴快速上軌道

聚焦保險多元功能,開拓市場寬度

配合公司策略與節奏,劉康宏制定相應的教育訓練及銷售策略,為桃園區部打下厚實的基礎,在暴力升息的嚴峻市場環境下,他更協助夥伴成功轉型,一舉讓桃園區部成為新光人壽團隊績效評比的冠軍。

  無論是業績績效抑或是綜合績效,桃園區部皆是公司的榜首。談及實際做法,新光人壽桃園區部區部經理劉康宏表示,在公司政策及訂定的方向出爐後,區部的工作便是依循與擬定策略,並將其轉化成業務員可以接受的模式,以及實質的業績。

從公司策略及銷售節奏出發,明定展業方向
  在每一個年度開始前,新光人壽都會舉辦全國性的經營會議,公告年度的經營方針,各部門則再去做進一步的展開。劉康宏表示,當遵從公司提出整體的方向策略時,業務員在展業上也會有一致性,進而提升展業效率。
  此外,公司也有季度性循環的業務推展節奏,藉由在不同時期挹注資源及獎勵,能幫助夥伴掌握從業節奏外,也可以使其進行客群上的區分。以新光人壽今年度來舉例,第1季度是推動外幣保單,業務員就能鎖定中高資產族群;第2季度為倍增競賽月,則是藉由獎勵來讓業務員「活動倍增」,進而達到「業績倍增」;第3季度有CSM大作戰,是將意外險及醫療險等高CSM的保障型商品作為主力;第4季度為團結競賽月,讓夥伴進行最後的衝刺。如此在不同季度就能使用不同銷售策略,並針對不同客戶族群進行銷售,進而提升銷售效率。
  在執行公司策略時,有一大重點為要將策略內容適時轉換為「接地氣」的形式。以CSM大作戰為例,CSM對業務員而言是較有距離的,此時要提供保障型相關商品的激勵保費(業務獎勵),才能提升業務員的銷售意願。
  劉康宏分享,公司提供相當多資源來協助業務員展業,如「好客名單」是透過大數據的運用,篩選出年繳保費及再購率較高、理賠率較低,或是近年有購買外幣保單的客戶,讓業務員快速掌握客戶屬性,並擬定相應的銷售策略,除了自身現有的客戶外,這也對業務員在經營服務件上會產生相當大的幫助。

銜接公司策略,擬定實際做法
  劉康宏表示,區部層級的角色定位,就是要銜接公司大方向的策略,進一步做具細節性的完整規劃,如對策略商品進行教育訓練、思考新商品的包裝方式等,而最後實際執行到有績效產生,則仰賴各通訊處的努力。桃園區部的實際做法可分為以下4點:

擴大人才招募:
  「有人才會有績效。」劉康宏分享,桃園區部每個月都會舉辦較為制式的徵才活動(事業分享會),其中包括薪資結構及福利制度等較為硬性的內容,且會根據參與者的身分選定相應的績優講師,或是性質接近的轉職者分享。
  光靠事業分享會的增員效果必定不佳,必須與各通訊處舉辦的軟性活動相互配合,像是藉由同樂活動來與團隊成員互動及體驗職場環境,在準增員對象對保險業與團隊產生興趣後,才可能產生效果。

強化新人定著:
  桃園區部每半年會做一次新人銜接教育課程,在新人接受完總公司的教育訓練後,將入職半年以內的新人集結進行訓練,區部會安排有實務戰力的經理擔任課程的講師,以實戰的內容來讓業務新人知道如何在市場上獲取更多的經驗值。
  劉康宏發現,近來新人與過往最大的不同之處,在於他們更需要看到加入團隊後是否可以有所學習,進而感到這個團隊是能讓未來的自己有機會成長,才會願意留下,團隊給予的教育訓練與新人定著的相關性,近年有愈來愈強烈的趨勢。
  除了教育訓練,團隊文化亦是重點,因為年輕夥伴工作不愉快就可能離開,高壓式的管理模式已經不合時宜,主管要站在新人立場用同理心溝通,是留才關鍵。

提升組織戰力:
  桃園區部除了有百萬年薪特訓班外,近年提升組織戰力的關鍵是將國際龍獎IDA融入組織的榮譽體系中。每年的第1季度會舉辦IDA啟動會,明確告知夥伴要衝刺多少目標;而第4季的集體大會則是會公開表彰去年有申請獎項的夥伴,同時提醒夥伴離今年度的目標還差多少距離。
  談及國際龍獎促進組織戰力的關鍵,劉康宏表示夥伴只要達到IDA的資格,便代表實質收入以及件數都會提升,而當團隊中有愈來愈多的IDA會員時,也會逐漸打造出團隊的品牌。

培育晉升人選:
  若不想出現人才斷層,定期培育晉升人選絕對是重中之重,桃園區部的策略是將區經理級的夥伴年輕化,在每一個季度找出符合資格的人選,激勵其做發展。

明確目標設定,落實預定規劃
  桃園區部的目標設定為承接公司策略,將年度目標以13個工作月做進一步細分,每個工作月的首要目標是打造「月月精彩」的文化,也就是轄下的每一個單位都不能脫隊,都要達到100%的責任額達成率。
  想要成功形塑出這樣的文化,則歸功於超前部署的設定,只要提前完成當月責任額,自然就可以減輕未來月份的壓力,而這又與公司所訂定的業務節奏密不可分,當倍增月及競賽月來臨時,業務夥伴就會加大展業的力道,進而成為業績的「水庫」,如此張弛有度的展業模式,也能讓夥伴展業更長久。

轉換銷售策略,突破環境困難
  談及市場對業務員帶來的嚴峻挑戰,劉康宏表示與總體經濟有很大的關連性,從2022年開始的暴力升息,讓過往儲蓄險以利率為誘因的銷售模式不復存在,倘若業務員依舊延續過往的銷售模式,必定會碰壁。
  其實保單有很多功能機制,是早期的業務員較不熟悉的,舉凡預留稅源的規劃、指定受益人、分期信託等,只要妥善搭配稅務相關的教育訓練,就能將保單多元的功能藉由夥伴傳達給客戶,而從實務上來看,如此保單的額度及效能都會更高。「以財富傳承的角度,整體的產能大概能比過往提升50%,也就是成交金額從100萬元變成150萬元。」

  透過保險,把錢留給真正想留給的人,能夠透過「想法分配」,而不是「依法分配」。這8個字其實往往就能打中客戶的痛點。

  藉由教育訓練,能讓夥伴有能力系統性地試算客戶的資產總額,並估算未來要做多少預留稅源的規劃,比起儲蓄,稅務更是每一位客戶都會遇到的問題,如此自然能拓寬市場。
  同時,公司也推出相應的新商品來協助業務員。以美元利變型保單來說,期滿後若有保障跳升的機制,就能讓傳承的功能性更強,業務員也得以將商品解說重點從利率轉為倍數保障。
  轉型成功的關鍵,同時也得益於對客戶的深耕經營,早年在事業起步期的客戶,可能會因為儲蓄需求而購買保單,以守住辛苦賺來的財富;數十年後也會開始做一些退休樂齡的規劃,也就是達到創造財富的功能;再持續經營,就會迎來客戶對財富傳承的需求。
  團隊長是團隊的舵手,絕對可說是團隊成功經營的靈魂人物,以桃園區部來說,區部跟團隊長的合作十分緊密,這也是他們績優的因素之一。團隊長會互相討論,發想的策略也會在過程中優化,讓所有通訊處的腳步一致。
  談及未來展望,桃園區部目前是公司內部綜合績效評比第1名,評比標準不只有業績跟組織,舉凡客群使用、新契約的良質率與繼續率、法遵……有數十項多面向評比標準,所以更為客觀。劉康宏期許自己能繼續維持此佳績。
  劉康宏同時也立下組織3年300組的目標,也就是不包含管理職務及承攬人員的正式業務員人數達到300人,以目前桃園區部235位組長來說,換算下來,每年淨成長人力要有20~25人。他認為相比於業績,人力在組織發展中是更好掌控的目標,只要有穩定的組織架構及基本盤,組織穩固成長,業績自然也會成長。

劉康宏
◆榮譽紀錄:
2023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白金獎